close

為了完整介紹芹壁,所以在上一篇把最後一天早上的行程也一並寫完了,這時候讓我們把時間倒退一下,回到前一天晚上的晚餐,本來以排定的晚餐,因為在路上剛好巧遇藍眼淚的同伴們,他們推薦我們一定要去吃芹壁的一家餐廳「家適咖啡」,所以我們就改變了我們的行程(謝謝Fonda跟Tina)。

  

還記得上篇那大家提到的在芹壁的花漾拍攝場景嗎?家適咖啡就剛好在那條街的街頭,所以如果一逛完要去吃的話非常的方便,只是記得要訂位喔!不然十之八九是沒有位子的,我們當天早上就打電話了,還是只訂到了八點的位子(他們九點就關了),在芹壁一路都可以看到家適的牌子,因為他們除了餐廳之外,還有在經營民宿,所以不要去民宿說你要吃飯喔!(上圖右是民宿的招牌)

     

這是一家很小巧的店,是傳統的芹壁閩東建築去改建的,樓下樓下加起來才7桌而已,所以再次強調如果沒有訂位可能會吃不到喔!不過店內小歸小,但處處都可以看到老闆他們是多用心的在經營這一家店,一上樓梯就可以看到在一旁有許多過去的遊客們寫給家適的小卡片(上圖下排左),看來大家都對家適很滿意呢。而樓梯一上到底,就有一隻非常英倫風的可愛小熊在跟你說著「歡迎光臨」(上圖上排右),讓人有回到家裡的感覺呢。

而在四週,可以看到老闆的用心,像是為了擔心石牆帶來的冰冷感,特地去選用了日本進口的壁紙,將其中的一面大牆,貼成了木板隔間般的感覺(上圖上排中),而又因為在這片「木牆」上掛了許多的彷製名畫,擔心氣氛太過沉,所以在這些畫的對面掛上了許多電影相關的照片,讓畫布VS照片、典雅VS時尚創造出一種平衡的氛圍,而且想到了這麼多,老闆他們可不是室內設計專門科的喔!只是純粹一顆想要讓顧客更加舒服而考量出來的結果(重點還有超級無聊漂亮的芹壁夜景可看)。

講了這麼多,我們回到餐廳最重要的吃的上面吧!這一次我們點了有


「奶油培根義大利麵」


「西班牙海鮮焗飯」


「鮮蔬咖哩雞肉飯」

這裡的餐點真的是很不錯吃,首先上來的是義大利麵,看起來簡簡單單的東西,但是味道一整個就不簡單,當我們把麵捲起來的時候,整個白醬都滿滿的沾在了上頭,不會水水的沾不起來,但是放到口中的時候,不會像很多沾的起來的白醬一樣,稠到化不開,這白醬的奶香就在口中四溢開來,是奶味不是奶粉味,整個好吃。

而接下來上來的海鮮焗飯跟咖哩焗飯,也是非常的真材實料啊!海鮮焗飯中可以看到整隻的大蝦子藏在其中,加上蕃茄醬帶出的酸甜,讓人想要一口接著一口,料多到如果不想吃海鮮的話要挑很久才挑的完(因為我們有人吃鍋邊素啊),而咖哩焗飯中是滿滿的三色椒,把顏色配的洽到好處,一口吃下濃濃的咖哩香充滿了整個口腔,而在三色椒的脆跟焗飯的軟搭配下,口感、味道、營養全都顧到了。

吃完正餐,我們點的甜點就上來了,第一道上來的時候我還以為他就是水果塔了,我想說他的水果還真是少啊!但是我錯了,他竟然只是原味鬆餅而已,原味就長這樣了,那水果塔會長成怎樣呢?後來水果塔上來後還真的是華麗無比啊!還好一開始我們沒有失心瘋的說要一個人點一份,不然這樣的量要怎麼吃的完啊!

 
「原味鬆餅」&「水果塔」

後來,因為時間也晚了,所以老闆娘也開始先把其他桌吃的東西打掃一下,我們也跟老闆娘聊聊天,老闆娘跟姊姊都是土生土長的馬祖人,到台灣工作多年後,一直很想念自己的故鄉,於是跟姊姊還有二個人的先生商量後,就決定回來馬祖開了這家處廳和民宿,就這樣把二個先生“娶”回了馬祖,現在一家人在馬祖這樣生活,雖然可能一輩子沒有辦法大富大貴,但是同心協力的生活著,也是一種非常難得幸福呢!(吃完後我們立馬介紹了另外一對旅伴來吃,你們下次也一定要來喔!)

接著就是最後一天了,因為這一天的天氣並不是太好,收到消息從第一班飛機飛走後,馬祖機場就關閉了,我們就在這個明明陸上陽光超大,但上空卻大霧不斷的天氣中出發了,這時因為有旅伴在機場苦等了3個小時,又不敢去吃飯怕飛機突然飛,所以我們就充當了一餐快遞員了,剛好可以一補我們第一天忘記一定要去的「馬祖漢堡」了。

  

這個用繼光餅夾肉蛋的食物,可是風糜了千千萬萬個旅客的心,在馬祖早期流冠很多,大將戚繼光為了長途軍在路上不會餓到,所以發明了這個中間有個洞可以穿繩綁在腰間的餅,就被叫作「繼光餅」了,當然現在已經沒有人將這個餅綁在腰間了,但還是馬祖當地很重要的小吃,如果有來馬祖,也一定要來嚐嚐喔!

後來也是為了打發時間,我們就順路來了到勝天公園,這個佔地十幾公頃的公園,如果真的要用走的話,可能一整天都走不完呢!沒多少時間的我們就只能走馬看花了,在公園中步道口,有一座非常漂亮的涼亭,這座仿造外雙溪至善園的宋式建築,就佇立在山谷間,依山滂水的古幽風情,讓人彷彿忘去了煩憂呢!

  

最後回機場的路上,我們經過了「十勇士紀念碑」,這是當年黃花崗事件中,就義的10名連江縣人士,要是沒有他們,可能我們沒能享受現在的民主,所以來跟他們致意。

就這樣,我的馬祖行結束了,回來後有很多人都會問我「馬祖好不好玩?」,其實我沒有很肯定的答案,因為我到的三天天氣都不好,加上很多地方都沒有去成(見前幾篇),但是我覺得馬祖空氣很好、人很親切、東西很好吃、風景很漂亮、時光很悠閒,所以我覺得他不是用好不好玩來形容的,馬祖是一個適合好好放鬆、放空、找到平靜的地方,所以如果你是問我「你會不會想再來馬祖?」,那我會很肯定的跟你說「我會」。

(完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哈~休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