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聽廣播,在訪問一名中研院的院士,談的主題是台灣的產業轉型,中間聊了很多,政府的定位、台灣的未來、世界的趨勢……但印象最深的就是關於創新的定義;這讓我想到了一件事,不管是自己或是朋友,不管是已經成行了還是計劃中,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人說他要去創業,之後他們就開了店,不管是賣雞排、賣手機、賣衣服……有些人賺了錢、有些人店收起來,但是至少大家都(曾經)完成過自己的創業夢。

只是聽完節目後,突然有一個想法,「創業 = 開一家店」嗎?當然我不否認,創業就是要開一家店,但當你開了一家店之後,就等於自己創業成功了嗎?例如說,我加盟開了一家7-11之後,我就是7-11的老闆了嗎?也許有些人會說是,有些人會懷疑,但是從「老闆」這個詞去定義一下,老闆不管賺多少錢,至少要可以決定自己店中的所有事情吧!但7-11的加盟者可以決定我的店不賣關東煮改賣大阪燒嗎?我想不管你是否加盟過,應該都知道這是不行的吧!所以這是創業嗎?

這時也許有人會說「那我就不要加盟啊!自己擺攤賣雞排總可以了吧?」,當然我覺得自己擺攤賣雞排看起來很像是創業的一種,但說真的,靠賣雞排致富的有多少人呢?當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想賺很多錢,但創業的目的是什麼?「可以有自主的時間?」、「可以有成就感?」、「不用看老闆臉色?」,其實這些都對,但是這是開了店這些都可以達成嗎?因為這些達成的前提是真的有賺到錢,有賺到錢就可以開雞排店一週只開一天,不用月休四天;有賺到錢就可以不用看客戶(你的老闆)臉色,有些時候客戶還要看你臉色……。

這時又會有人問「那…所以呢?」,這個問題真的問的很好,所以我們就要來想想,這跟我一開始講的中研院士談的創新有什麼關係呢?為什麼開一家店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創業呢?我們來試想,如果這一條街有九家雞排店,我們去開了第十家店,這十家店都一樣只賣雞排,一樣炸完加胡椒跟辣粉,那顧客會跟哪一家買呢?也許你會說「跟最好吃的買啊!」。這個答案當然正確,但是每個人的口味都不同,所以並不會有「最好吃」的出現,更何況同一個地區的人,很有可能是跟同一個雞排供應商進貨,味道也極有可能是相去不遠的;所以我們並不是十家雞排店創業的老闆,反而像是十個雞排供應商的銷售窗口。

於是我們可以慢慢的看出一點端倪,創業是跟創意密不可分的,有一句西方俗諺是這麼說的「第一個用玫瑰來形容女人的是個天才,而第二個,是個笨蛋」,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有許多的排隊名店,當真正吃到的時候不見得真的會讓我們自己覺得非常的好吃,但是還是有很多趨之若騖的跟隨者,這一定是因為他有異於常人的地方;例如在光華商場的嗲聲大腳桶、在逢甲夜市的焗烤馬鈴薯、或是在高雄旗津的超大碗海之冰……不管現在是否還是熱賣商品,至少在當時都是大家追逐的焦點。

所以,當我們認同這是創業的重要核心時,也許我們在想我們的創業夢時,也不見得一定是要開一個實體的店面,我們也許也可以透過我們的想法,在現在原本的工作之餘,或是根本在我們現在的工作之中,利用許許多多的創意來好好的「創業」一番,也許是設計出一個可以讓生活更加方便的小物,或是設計出一段可以讓工作更加順暢的流程,這一些都有可能讓我們找到自己的創業之路;要是你就真的很想開一家店,試看看當老闆的樣子,這時我們可以好好想想,那我開了這家店最大的特色是什麼?為什麼我會跟別人不一樣?我有什麼勝出的條件?問過自己這些問題,雖然初期還是會很辛苦,但是恭喜你已經往成功創業邁進一大步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~休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